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戰後台灣史
The Postwar History of Taiwan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歐素瑛 
課號
Hist2109 
課程識別碼
103 5189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1 
備註
兼通識。
總人數上限:100人
外系人數限制:8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臺灣納入中華民國政權的統治秩序中;其後,因其在中國的全面潰敗而遷入臺灣,以致在1949年以後臺灣成為其威權體制的運作場域,思想、言論受到層層限制,社會表現趨於一元化。迨至1987年解嚴後,才逐漸走向民主化、多元化。其間之政治變遷歷程,影響深遠。本課程旨在講述戰後以來臺灣政治發展之軌跡,輔以經濟、文化與國際政治的面向,期使修課學生能夠針對戰後臺灣的相關史實與因果脈絡,獲得進一步的認識與解釋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旨在使學生明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臺灣當代歷史發展大要及特色。講授內容以近五、六十年來臺灣的政治發展、對外關係、社會變遷等諸議題,討論臺灣史上之重要課題,期能培養學生整體而多元的歷史視野。 
課程要求
詳見第一周課程大綱
助教:歷史碩一 張皓 R12123025@ntu.edu.tw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學期報告 
35% 
就課程主題中擇一主題撰寫約3,000-5,000字的綜合性報告,於5月1日繳交(撰寫格式請參閱《台大歷史學報》)。 
2. 
閱讀摘要 
10% 
各講次指定閱讀撰寫200-300字之摘要,張貼於NTU cool指定討論區。全學期至少應繳交3篇,超過者可加分。 
3. 
影片心得 
10% 
觀賞《悲情城市》或《超級大國民》後,擇一撰寫心得約1,000字於5 月15日繳交。 
4. 
期末考試 
35% 
就本學期上課內容,進行紙筆測驗。 
5. 
平時成績 
10% 
 
6. 
檔案的故事 
0% 
加分項 擇一檔案(1件、1案或數件、數案),撰寫檔案的來源及檔案中的歷史事件緣由等,約2,000字,於4月17日繳交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0週
  詳見第一周課程大綱